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比拼技能,驾考考官当“考生”

作者: 冯 锴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0-11-16 10:42

记者 冯 锴

平时他们是驾考考场上的考试员,也是很多考生敬畏的“考官”。如今却转换了角色。11月14日上午,由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主办,市公安局承办的2020年菏泽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全市公安系统总决赛举行。其中,在全市交警系统驾驶人考试员业务技能大赛中,从全市选拔出的36名考官成了“考生”,同场竞技。

“找茬”,看谁是“火眼金睛”

拥有一双“火眼金睛”是一名考官的基本素质,本次大赛的第一个科目就是驾驶人考试岗道路驾驶技能考试评判考试,需要选手们在规定时间内找出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市交警支队车管所驾驶人考核科科长王亮介绍,考试之前,他们先模拟考生进行科目三考试,并于模拟考试过程中在不同的节点进行不同的错误操作,并录制了一段5分多钟的视频。选手们需要在13分钟内找出其中的错误,并明确指出哪个环节出现了哪种错误操作。而这段视频最多只能播放两遍,播放过程中不能暂停、快进和倒退。

随着监考人员一声令下,考试正式开始。选手们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发现视频中的错误操作后,随手在草稿纸上记录的同时,视线并不离开屏幕,生怕错过每个细节。

两遍视频很快看完,选手们随后又紧张地将自己观察到的错误操作,在答题纸上详细地写出评判位置、评判项目简称和扣分值。王亮告诉记者,即便是选手们能看出模拟考试中的错误操作,但这三项如果有一处不符合就会认定答题错误,所以,这个科目的考试对选手们的业务水平和观察能力都有着不小的考验。

竞技,科目二考场实车操作

在定陶驾考中心科目一考场进行完驾驶人考试岗位理论知识考试后,选手们走进了科目二考场,等待他们的是实车操作技能考试。

当天参加比赛的选手们平常都是以考试员的身份出现在科目二考场上,他们能否通过科目二考试?这无疑是当天比赛的重头戏。

王亮介绍,选手们的实车驾驶技能考试,由考试员驾驶考试车辆依次进行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直角转弯、曲线行驶、侧方停车、倒车入库5个项目,每个项目的考核标准和正常的科目二考试标准相同。选手们需要在5分钟内完成所有内容,每个项目成绩为100分,总成绩为5个项目成绩的平均值,成绩相同的用时少者位于前列。

经过抽签,36名选手分为9组,每组4人同时开始考试。第一组选手做好对驾驶室座位、后视镜等调节的准备后,下车等待指令。随着监考员一声令下,选手们迅速拉开车门,上车、系安全带、挂挡、松手刹、起步等动作一气呵成,随后逐个项目一一熟练完成。王亮告诉记者,所有的考试员平时也经常进行驾驶技能的训练,完成考试应该问题不大,至于成绩怎么样要看现场发挥了。

尽管平常练习了无数遍,但真正进入考场时,还是有一些考试员出现了意外情况。第一名选手仅用了2分钟就完成了所有的项目,但却在坡道定点停车时因为没停到位被扣了10分。他解释说,自己平时训练的时候从来没在这个项目上失过分,但自己第二个项目直角转弯是弱项,在进行第一个项目考试时未能全神贯注,应该是失分的原因。

“自己平时都是疏导考生不要紧张,没想到自己一上考场也紧张了……”另一位选手不好意思地说,他在倒车入库的项目中,进行右倒库时,车辆过于靠右,导致入库时车头碰了外围边线,以至于该项目被判零分。

不少选手表示,平时自己训练时心态都比较放松,但这次是自己真正上考场,竟然也出现了紧张情绪,导致没有平时发挥得好。

经过三个项目的考试,来自菏泽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的杨中文、李华庆、孙薇分别获得总成绩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

据了解,当天举行比赛是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二级大赛,对获得全市总决赛第一名的选手按程序推荐申报“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对获得全市总决赛前三名的青年选手由团市委授予“菏泽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前三名中的女选手由市妇联授予“菏泽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前六名中的其余选手由三部门授予“菏泽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二级大赛优秀选手”称号。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